Blogger news

Sunday, December 5, 2010

不拼輸贏 享受情趣 胡立陽 抱著玩尋寶心情買股票(三)

3. 牛市 上半場無基之彈。


要謹記,牛市上半場是“無基之彈”,但下半場卻“有基可循”!


意即牛市上半場都是技術性反彈,無需經濟基本面配合,但股市與經濟一如股市與房市都是孿生兄弟,在下半場時,前者必須與后者步伐一致,有基本面可依循。


胡立陽說:“目前全球股市已進入牛市下半場,我們該祈望說股市別漲那么快,因為全球經濟基本面還沒跟上來,一旦股市走得太快,彈得越高摔得就會更重。”


“股市都如桑巴舞有它的節奏,一旦往上漲10%至15%,就會需要休息,我們就需謹慎;反之跌幅超過10%至15%,就存在買進訊號。”


他說,這理論在個股市中也可供參考,惟有時則需注意突發情況,就不能只單憑一招。


胡立陽指出,依據過往研究,股市回酬並不比房地產投資、債券等其他的投資工具來得高,但投資股市卻最好玩,更千變萬化。


投資股市比房市投資門檻較低,是全民可以參與的活動,反觀房市是有錢人的投資遊戲。


有人說,地球上的土地買少見少,所以房市是穩賺不賠的投資。他說如果買房超過20年以上,這詮釋沒錯,但5年10年短期就賣的話,那就不恰當,因為房市短期很波動。


4. 娛人娛己 錢自然到口袋里


自20年前返回台灣后,選擇當老師的胡立陽就不再買股票,大家都稱他“不炒股的股神”。


曾有人想將胡立陽高潮迭起及極具傳奇的人生拍成電影,很多集團及所有證券行都來請他當董事長及總裁,但都被胡立陽婉拒。


他說:“辛苦了一輩子,我犧牲了一切回來,就真的只想當個小老百姓,單純想當個教育家推廣投資教育為大家服務,將所學所懂的傳授給大家,不想被誤解成是回來演電影或趁勢賺錢什么的。”


大家問他會后悔嗎?放棄潛在賺大錢的機會,只當老師及講師,他說:“不會!台下的掌聲讓我很富足,我得到了我想要的。”


他曾因壓力太大得過兩次胃潰瘍,因為演講講太多,喉嚨開過兩次刀。


“我是很有創造力及想像力的人,我喜歡電影,希望下輩子可以當個演員,演好看的電影給大家看。”


他也奉勸大家,賺錢不是人生所有寄託,一切應以心出發,喜歡發明汽車飛機的,就朝理想抱負去做也造福人群,娛人娛己,自然而然錢就會到你的口袋里。


[中国报]

No comments: